「幼兒體操的好處」


小兒神經科醫師 劉建宏

 

  螢幕快照 2016-01-12 上午11.50.57    

Duncan從小就是個動作比較不靈俐,且敏感謹慎的孩子;身為小兒神經科醫師的父親而言,當然知道"運動"對這個小孩的未來,有多麼重要的影響性。經過多方面的評估,覺得「幼兒體操」,對Duncan而言應是最佳的選擇,因此,在他三歲多時,他就展開了他的「體操人生」,一直到現在,他已經七歲了,還是在「體操界」,繼續翻滾中......現在的Duncan,是個體力充沛(雖然本質上還是個懶小孩^^),且穩定性高的小孩,天真開朗與陽光,通常是大家對他的一致印象。

為什麼我會選擇「幼兒體操」作為小孩運動的起始點呢?!其實是有原因的。根據科學研究論文分析,有以下的好處:

1. 幼童於 2-5 歲時正值動作技能基礎發展時期,這正是學習體操的最佳時機,此階段所學習到的動作既能將會運用到成年並持續到年老。

2.身體意識感(body image)的增強: 藉由多形態的體操運動,可使幼童發展出清晰且細密的身體概念;對身體越瞭解,未來便越能做更有效率的運動。

3.良好的身體概念伴隨良好的身體順序概念,進而發展動作計畫能力,這可幫助幼童之後更有效率的學習複雜動作與行為。

4.藉由體操活動可刺激腦前庭與感覺器官,加強腦部感覺統合的能力。

5.促進腦部運動區發展:重複練習會讓大腦的感覺接受區之密度大為增加,且大腦皮質區的相對應活動也會增加 。

@另外在心理層次方面的研究也顯示:

1. 邏輯推理能力:藉由體操動作的排列組合與達成任務的教學方式,訓練小朋友思考如何產生與達成目的的過程中,訓練幼童邏輯推理能力。

2.記憶力增進:藉由動作串的教學方式,促進幼童的記憶能力。

3. 藉由大量的肢體活動增進幼童衝動控制的專注力。

4. 增進判斷力

5.增強意志力 與抗壓性

6.增加自信心和自我肯定:體操動作多元化,可讓幼童不斷的挑戰屬於自我能力範圍的體操動作,亦藉由不斷的學會動作技能,增進自信心和自我肯定。

7.專注力:藉由練習動作技能時,培養幼童的專注力。

8.守紀律:藉由學習時的一些守則與常規規範,讓學童學習遵守指導者的指示與服從。

9.感覺統合能力的大幅提升。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我認為是最足以一語道盡運動好處的一句話。經過適當訓練的小孩,不僅有充沛的體力,也反應他們在專注力上的高人一等;從Duncan在學業上的學習情況,便很容易可以看到這樣的優點。

很幸運的,Duncan一開始就遇到了一位很棒的老師~小勇士的陳綠臻老師。
陳老師是一個上課時對小孩要求到位,認真又有耐心的老師,每一個動作都會不厭其煩地重複教導,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盡全力且完美的完成整個動作流程,也避免小朋友因分心或不當的動作而造成受傷的情形;私底下她卻是個天真善良,喜歡與小朋友打成一片的大姐姐,所以極受每位小朋友的喜愛與父母的信任。所以到現在,Duncan還是一直很懷念與陳老師那一段:「翻滾吧!Duncan」的美好時光!

所以希望之後,能有更多幸運的小朋友,在陳老師的教導訓練之下,奠定體能良好的基礎,畢竟這是未來一切成功的根基。
------------劉建宏小兒科醫師

 

 

 

 

 

◎小勇士運動體能館

add:桃園縣桃園市同德11街56號3樓之1

tel:(03)316-1695

小勇士部落格:http://littlebabygym.pixnet.net/blog/post/377187673
小勇士粉絲頁:https://goo.gl/evjnuG
小勇士官方網站:http://www.littlebabygym.tw/
小勇士YouTube: https://m.youtube.com/watch?v=--2GX_R2l2E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