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與學習“ 會讓大腦變大 變靈光 

Dr. 詹元碩/ 德國運動醫學博士 (兒童注意力訓練專家)

還記得幼兒時學習走的第一步還是學習綁鞋帶(....應該不會記得啦!)

學生時期學習新的知識,或是學習跳第一支舞。現在想起,學習的過程還真的有些辛苦!

什麼是「學習」呢?就是一種能力或一個動作,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那這種,從「不會」到「會」在我們腦部內是發生什麼變化?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研究團隊運用三度空間核磁共振(3-D MRI)

觀察空間判定的手眼協調訓練對於成年人腦部的影響,

而採用雜技中兩手連續拋接三顆小球訓練,而不讓小球到落至地上;

這些實驗參加的人原本不會這些雜耍技巧,經過幾週拋球的手眼協調訓練後,

能夠維持拋接三個球60秒內不落地。

結果有驚人的發現,在3-D 核磁共振影像中,

腦部視覺區hMT/V5與左後側頭頂間溝(left posterior intraparietal sulcus)的灰質區域體積擴大了,這些區塊是主導空間預測功能。

之後,實驗參加的人就維持目前的能力,沒有增加練習的難度(如球數增加),

數週後再檢測腦部區域,卻發現先前變大的區塊卻只有維持,沒有再改變。

因此技巧性動作(如,彈樂器、做運動)學習與訓練可以影響腦部結構,

隨著任務困難度的提升可刺激腦部細胞的改變,

這種變化可以增加神經元突觸內的電子化學性的接觸,

促進神經分化和軸突的延長,活化腦部神經元連結,

提升訊息傳遞速度與訊息處理效能神經元連接,並且腦部體積也會產生改變,這就是腦部的可塑特性。

但這種特性需要在挑戰較難或複雜的任務,有學習過程機制才有發生。

因此無論年齡高低,接受多樣的訊息刺激,學習多種的新事物,

是可以讓腦部更加活化,並且亦可以加速學習新事物的能力!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