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移動動作

人的動作可分為大動作(粗動作)以及精細動作,大動作指的是我們在環境中移動的動作,例如走路、奔跑、跳躍等。

大動作指的是身體大肌肉的動作,透過肩膀、關節、軀幹、四肢、膝蓋等部位進而表現爬、坐、走、跑、跳等大動作力。

身體的大肌肉及關節就是負責穩定身體姿勢的基礎,也就是「背景姿勢」,背景姿勢好壞,與將來學習及專注力有很大的關係。

當孩子大動作發展良好,『背景姿勢』穩固之後,注意力及學習的狀況也會跟著穩定很多。

 

精細動作————偏向靜態動作

精細動作則是偏向靜態動作,例如撿豆子、操作筷子、拿筆寫字等。如果以身體部位來分,手腕往肢體末端,例如手腕、手掌、手指頭所產生的動作稱為精細動作;手腕之上的動作,例如揮手再見稱為大動作。

 

肌肉力量————提升肌耐力

訓練孩子的肌肉力量,除了提升孩子的動作爆發性,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提升肌肉耐力,讓孩子上課可以做的住、坐的久,拿筆寫字不容易手痠,可以將字寫的更漂亮。

 

雙側協調————左右對稱的能力

人是對稱的動物,站立時,從鼻子往地上畫一條直線,可以發現人士左右對稱的。因此利用左右對稱的部位來完成一件任務時,所需要的能力就稱之為雙側協調能力。例如抱起小孩,要兩隻手一起;拿起一個沈重的水桶,需要兩隻手一起幫忙,這都是需要雙側協調的能力與技巧。而雙側協調能力的表現可以分為兩種:

A:兩側對稱的動作

例如接球,兩隻手同樣向身體中線靠近接住球,或是丟球,兩隻手同時向前將球丟出、屬於對稱動作。

:不對稱動作

例如寫字時,一隻手要壓著紙張,另一隻手拿筆寫字,兩隻手做不同的動作;吃飯時,一隻手拿起碗,另一隻手拿筷子或湯匙。

在臨床上,當雙側協調有問題的孩子,常常不只是丟接球會有問題,連吃飯喝湯都會出現狀況,例如一手拿著湯匙要舀湯,另外一隻手卻把湯打翻了;把碗拿好時,另一隻手上的湯匙歪斜,使湯漏下來了。雙側協調能力影響日常生活,當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會讓家長覺得孩子笨拙或不專心,然而事實上,孩子是感覺統合,尤其是雙側協調出現了問題。

 

認知—————正確認識及使用物品

身體從各個感官得到的訊息稱為『感覺』,各種感覺訊息傳到大腦後,大腦確定了這些感覺訊息所代表的意義,稱為『知覺』。例如桌上有一個物品,我看清楚了它的形狀、顏色,代表我的視覺沒有問題,藉由看到形狀和顏色,我可以判斷出它是一個杯子,這是『視知覺能力』的表現,接下來,我知道該怎麼使用這個稱作杯子的物品,我不會把它拿顛倒,讓裡面的水倒出來,這個能力就知之為『認知』能力。

一般來說,一個個體能夠把認知能能力表現好,牽渉了判斷能力、定向記憶、抽象思考能力以及計算能力。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需要運用到『精細動作』、『大動作』、『肌耐力』『雙側協調』,只是這些動作是否熟練,因此小勇士設計了一系列的體操、體能課程與遊戲,體操課程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感覺統合刺激活動,來提升孩子的運動表現。以及教練豐富性、變化性、樂趣化的教學讓孩子更喜歡體操更覺得運動很有趣。

運動可以讓孩子更健康,孩子能有機會跑跑跳跳的發洩精力,更容易培養出動靜皆宜的孩子。不過也要提醒家長,一開始運動注意的是安全、快樂,以及培養興趣,而不是技巧,所以不要一下子就要求孩子運動時要表現得很完美。運動需要循序漸進的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與興趣。等孩子有信心與興趣時才能慢慢要求孩子運動上的技巧。

 

 主委盃_090.jpg彈簧床1    地板7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