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兒童需要運動?

鄭鴻衛老師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6歲是孩子身體動作發展的重要時期,若能讓此階段孩子有適度運動,將有助於奠定良好的身心基礎。

 

兒童運動的重要性

 

1.刺激大腦成長與整合:運動是屬於大量神經訊號刺激的活動,能促進孩子大腦皮層的活化與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活動,有助於未來腦力的潛能開發。

2.增進神經系統發展:此時孩子正值神經系統發育最顯著的時期,此時若能透過身體各部位的運動,奠定初步動作與基礎動作能力,提高身體的控制協調能力,將成為日後各種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

3.增強身體機能與免疫力:經常運動除了能夠促進肌肉骨骼發展、增進肢體動作協調、增強心肺功能,還能讓孩子有較強的抵抗力。

4.提升情緒與社交能力:運動不但可抒解孩子情緒、增進專注力、提高抗壓性,還可在與其他孩子遊戲互動的過程中,提升孩子的信任、合作、互助、尊重等人際智能。

5.增進親子關係:父母帶著孩子一起運動,不僅可增進親子間的情感與默契,也能讓父母更清楚掌握孩子的成長狀況。

6.改善特殊兒童發展問題:研究結果顯示,許多有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的孩子,其實是因為運動量不足、獲得的刺激過少所致,在適度運動後常能所得改善。

 

兒童的動作發展

 

      從動作發展觀點來看,兒童的身體動作大約分為:走、跑、跳、投擲、接捕、踢、打擊等類型。動作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也就是說要等孩子適度發展後,才能出現特定動作,隨著多次重複,才能漸漸更熟練、更穩定、更協調。

      兒童動作發展雖然存在個別差異,但基本上仍有普遍性的趨勢。父母不要刻意期待或要求孩子達到超越平均水準太多的表現;相反的,若孩子表現低於平均水準太多,則應注意其某些動作是否需要加強,或者是否發展的問題。

_WEN1312.jpg _WEN0325.jpg _WEN0156.jpg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