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體適能?適合兒童的運動項目有哪些?

鄭鴻衛老師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兒童的體適能

 

      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就是俗稱的體能,為身體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包含生活、工作與應付環境的綜合能力,可分成健康體適能與運動體適能兩大方向。

1.健康體適能:是指能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增進日常生活活動或學習所需的體能。

包括:

‧心肺適能:也可以稱為心肺耐力,是人體在某一特定運動強度下持續活動的能力。心肺耐力好的人,較能應付長時間得身體活動,且較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柔軟度:指關節的活動範圍以及關節周圍的韌帶和肌肉的延展能力。柔軟度好的人,在活動時肌肉及韌帶較不易被拉傷。

‧肌力:指肌肉對抗某種阻力時所發出力量,一般而言是指肌肉再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

‧肌耐力:指肌肉維持使用某種肌力時,能持續用力的時間或反覆次數。

2.運動體適能:是指運動技巧有關的體能。

包括:

‧速度:指身體在最短時間內移動的快慢能力,是各項運動員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爆發力:指身體在最短的時間內產生量的能力。它包含「速度」和「利」兩個因素,是跳高、跳遠等運動所必備的能力。

‧敏捷度:指身體瞬間的反應能力,能快速在不同方向之間移動,對於需要急停、閃避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等)極為運動。

‧協調性:指身體統合神經肌肉系統產生正確、和諧優雅的活動能力。對田徑、體操、籃球及足球等運動都非常重要。

‧平衡力:指身體維持平衡的能力。對於體操、溜冰等運動的表現極為重要。

 

 

◎小勇士運動體能館

add:桃園縣桃園市同德11街56號3樓之1

tel:(03)316-1695

小勇士部落格:http://littlebabygym.pixnet.net/blog/post/377187673
小勇士粉絲頁:https://goo.gl/evjnuG
小勇士官方網站:http://www.littlebabygym.tw/
小勇士YouTube: https://m.youtube.com/watch?v=--2GX_R2l2E

加入好友

 

IMG_5974.JPG

IMG_6273.JPG

IMG_6347.JPG

IMG_6400.JPG

 

1502896_507059679438909_9179525869512574558_o

彈簧床1

暖身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