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最常詢問的問題之一就是--「我的孩子有扁平足嗎?」,「那怎麼辦?」。

其實每個孩子在剛開始學步時都有自然的扁平足,之後才隨著骨骼肌肉系統的成熟與動作發展,大約在六歲前經由行走、承重,而逐漸

發展出成熟的足弓,所以家長們如果懷疑小朋友有扁平足千萬不要太過緊張,大多的時候我們可以配合孩子們的發展,給予適當的輔助

與訓練,來達到改善的目標。

    扁平足簡單說是指在站立時腳板平貼地面,沒有足弓的形成。其中又分為結構性的扁平足(無論是否站立承重都沒有足弓)以及功能性

的扁平足(站立承重時沒有足弓,但是坐下時則可以觀察到)。精確的診斷標準其實在網路或坊間的衛教資料很多,在這就不贅述,不過

家長們如果有這方面的疑慮,在收集資料時還是要小心一些以推銷矯正鞋或鞋墊的資訊,衝動的買了昂貴卻不見得必要的商品。

  

記得喔,不是所有扁平足都一定要穿矯正鞋。如果懷疑兒童有足弓發展不良、較長時間的站立行走容易疲勞、或是不明原因的經常跌倒、抱怨腳痛,就應帶來復健科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勿自行購買未經專業醫師建議的矯正鞋,可能妨礙的正常的骨骼肌肉發展。

如何改扁平足呢?

其實扁平足的情形在學齡前的孩子們身上頗為常見,尤其是肌肉張力偏低的孩子由於韌帶較鬆、肌肉力量

偏低,常常可以觀察到功能性扁平足。

多給予腳底肌肉的訓練,以及鍛鍊腳踝、增加腿部肌力來得到改善!!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