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孩子發生運動傷害?

鄭鴻衛老師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健保學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兒童運動的原則

 

1.定時定量的運動習慣:一週固定幾天的輕度運動,比很久才進行一次激烈運動來得有效。

2.兼顧趣味與運動效果:活動的設計要以趣味性與持續性為考量,鼓勵多樣性的活動。

3.採合理漸進的運動量:兒童有想當程度的個別差異,因此運動量一漸進式增加,避免突然負荷提升過快。運動方式與運動量的安排,也應符合兒童當時身體實際狀況。

4.重視運動過程而非結果:可選擇多元化的身體活動,強調趣味與變化,不拘泥於運動規則與訓練,強化方位身體發展。

5.家長的陪伴是促進運動習慣養成的關鍵:家長可與孩子一起養成運動習慣,能促進親子關係,塑造一個身心健康的家庭。

 

 

兒童運動傷害的預防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父母在陪伴孩子運動時,應重視運動傷害預防。為了讓孩子安全有效的從事運動,下列事項必須特別留意:

1.運動前一定要暖身,運動後一定要做收操緩和運動,暖身和緩和時間至少5~10分鐘以上,如果能確實做到暖身及緩和動作,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發生。

2.孩子較易於運動時嬉鬧,也較無危機意識,父母應隨時注意避免意外事故,同時也要注意場地及設備得安全。如果可以,平時父母應接受小兒的急救訓練,包含小兒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法、止血、固定、包紮等技能,以備不時之需。

3.選擇合適孩子運動的鞋子,衣著以透氣、舒適為考量,並可利用保護性護具來降低運動傷害。

4.孩子散熱能力較差,要隨時注意氣候的變化,做好各式防曬的措施,預防熱病的產生。也要注意空氣品質,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環境下運動,容易造成呼吸器官的傷害。如果天氣太冷,熱身時間要比平時增加,並注意保護呼吸器官。運動時隨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運動後要充分攝取營養,平常維持充足休息及睡眠。

5.孩子在運動過程中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若有受傷,應視情況進行居家照護或送醫治療。

 

_WEN0142.jpg _WEN0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