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某天跑來問我,他常被感冒 和胃痛困擾著,每當感冒他想快點好就會請醫師開重一點的抗生素,就那麼剛好,每次在吃感冒藥,胃痛症狀就消失,感冒藥吃完胃痛就又接著來。當下我告訴他『很有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胃潰瘍,胃腸道裡常常有壞菌佔據,身體抵抗力很容易低下,當然就很容易感冒,然而每次感冒使用抗生素,會影響到幽門螺旋桿菌的生存,卻又不是完全根除,如此惡性循環,是無法痊癒的。』



這個案例總是會讓我連想到抗生素和
益生菌 之間的愛恨情仇。
我們常在講『服用抗生素患者,需要多補充益生菌 』,理由究竟是什麼:
一、維持腸胃道正常菌叢
      服用抗生素同時,會把腸胃道內好壞菌一併消除,以至於腸胃道內菌叢從無法得到平衡,會引起的腸胃道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便秘和下痢等。在服用抗生素的過程中,理應大量補充益生菌,可避免副作用的產生外,可以趁胃腸道在含有少量壞菌之時,定殖益菌於腸胃道內。
二、益生菌有助於維生素K生合成
      
維生素K主要是由大腸菌來合成,服用抗生素使大腸菌內益菌減少,便會降低維生素K的生成。維生素K與凝血因子Ⅱ、Ⅶ、Ⅸ和Ⅹ有關,另外也參與骨質的新陳代謝;其缺乏容易出血、血液不易凝結,而造成出血不止、腹瀉、小兒慢性腸炎。

若是長期服用抗生素的族群請注意:
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目前常見有效的治療方式為
三合一療法 (兩種抗生素,一種治療潰瘍用藥合併使用),這種菌被認為是一種壞菌,用抗生素將幽門螺旋桿菌殺光,臨床使用上胃潰瘍需要六到八週,十二指腸胃潰瘍需要八週;不過我們體內也不能完全沒有幽門螺旋桿菌,有研究指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消失會與氣喘、肥胖有關,甚至會產生 胃食道逆流 。一般來說,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並不難治療,要做到不復發並不容易,除了飲食作息的調整外,也可補充益生菌,利用好菌數量增加原理,幽門螺旋桿菌減少但又不致於消失,維持胃中的菌叢平衡。另有學者認為蔓越莓也能運用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蔓越莓在胃潰瘍的應用 
二、反覆性生殖道感染
      這種案例最常發生在,臥床插管病患還有安養中心看護,
導尿管為感染的管道 ,又提供細菌溫床,細菌很容易延著管路延伸到其他器官感染,看護更換導尿管也很容易受到感染。多重性又交叉性的細菌感染,加上任意使用抗生素,很容易產生抗藥性使治療非常困難,嚴重可導致腎盂腎炎、菌血症和休克。預防生殖道感染可使用益生菌、 魚腥草 蔓越莓 三種複方,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並且降低使用抗生素所產生的副作用。
三、經常性處方抗生素
      去年的塑化劑新聞中,看到很多媽媽們的哭訴,我才知道有不少
過敏 兒童在服用抗生素,這根本是一件很誇張的事情,我們必須再次釐清,過敏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太過於敏感,一有刺激物入侵就會引發過敏反應,與細菌感染一點關係都沒有。若經常性處方抗生素,最好能夠清楚是否為細菌感染,舉凡氣喘、皮膚炎、鼻炎等都屬於過敏性反應,若是服用抗生素使腸道內菌叢失衡,發炎反應無法獲得平衡,便會反覆性的引發過敏,最好的方式還是以益生菌讓Th1/Th2維持在平衡的狀態,發炎反應就能減輕。
四、擅自購買抗生素
      前些日子我收到一個氣喘患者的慢性處方箋,看到他的診斷比之前多了腎功能障礙、蛋白尿和第二型糖尿病,詢問過後才知道這位患者長期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我們用中醫觀點來解釋,土(脾胃)生金(肺),金(肺)生水(腎) 長期吃抗生素傷害了腸胃道菌叢,間接就是影響腸胃功能,脾胃受損會影響到肺部功能,也就是土無法生金,既然肺部沒有被保護,那又如何金生水?長期下來就已經傷害到腎臟功能,更嚴重的也有可能到洗腎的狀況。

請注意:不需要抗生素,卻又長期服用抗生素破壞腸胃道正常菌叢,等於是親手摧毀自己的健康!



你以為....你吃的益生菌是對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