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王宏哲 

 

過去的父母擔心孩子吃不好、長不大;現在父母反而擔心孩子會因為吃太好、長太好,衍伸出肥胖等營養過剩的問題。肥胖問題往往會產生許多生理層面的病症、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也較高;也擔心會因為外表問題受同儕嘲笑、排擠,甚至引發心理層面及情緒問題。此外,現代孩子缺乏跑跳活動機會,往往以平板電腦或電視節目充當保母,除了導致孩子缺乏真實生活經驗之外,也是孩子體力變差,一跑步就氣喘吁吁,一變天就感冒生病。有鑑於此,兒童體適能觀念的建立就相當重要,因為強健的體魄才是開發孩童潛能的基礎。

 

兒統體適能包含健康體適能與包含運動體適能。健康體適能包含身體組成、肌肉適能、心肺適能與柔軟度。身體組成意及體脂肪與肌肉含量之比例,若體內體脂肪過高及有肥胖風險存在,此外也可以重高指數作為孩童身體組成之依據。

 

肌肉適能是指孩子的肌力與肌耐力有多少,許多孩子握筆剪紙沒力氣,走路跑步就喊腳痠,多數就是肌肉適能較不足的,而在許多低張力的孩子身上也可發現其核心肌群是無力的,因此常會有姿勢控制不良的現象。

 

心肺適能則是指孩子的心肺功能狀態,常見許多孩子稍微爬個樓梯就氣喘如牛、汗流浹背,或是稍微玩個追逐遊戲就臉色發白、心跳加劇,通常這些都是心肺適能較差的結果。

 

柔軟度則是指身體的軟組織能被伸展的長度,許多孩子跑跳之後就容易有肌肉拉傷的現象,或有些孩子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身體許多組織結構排列異常,這些都可能是柔軟度不足的表現。

 

而運動體適能則涵蓋更廣的範圍,包括協調能力、敏捷度、反應能力、平衡控制等。這些能力的具備,有助孩子發展進階的體能活動與學習技能。例如良好的協調能力,除了可以增進其體能表現外,也可以反映出在靜態書寫操作能力上;又或是敏捷度佳的孩童,除了身手矯健之外,在課堂上反應能力也較出色。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