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動靜皆宜,比禁跑跳合理!

 

      當孩子跨出人生的第一步之後,爸媽高興之餘,最大的煩惱馬上變成「孩子為什麼不能好好走,一定要衝來衝去、跳來跳去,像隻猴子一樣?」在家裡跑跳怕鄰居會抗議、在外面跑跳又怕孩子跌倒或碰撞受傷,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愛跑跳是天性使然

      其實,跑是有速度的,跳是有高度的,速度跟高度在感覺統合裡都是屬於前庭覺得刺激,在有速度及有高度的變化之下,孩子的大腦會得到滿足感,情緒會比較快樂、穩定,也能增加專注力,因此孩子們喜歡跑跳是天性使然的,背後也是有其意義的。

      如果爸媽要帶孩子去比較不能跑跳的場所,如參加喜宴,又不希望孩子大鬧會場。那麼在出發之前務必先讓孩子玩跳跳床或滾翻的遊戲,可讓孩子先消耗體力,才會好好坐著不跑跳。

     而當寶寶1歲半以後,一週至少要有三次以上50分鐘的大肢體活動,例如:前滾翻、側滾翻、溜滑梯及盪鞦韆,平時如果有做足夠這些運動,就不會在該靜下還的時候靜不下來。

 

別緊張兮兮,過度保護

     但是這並不是代表父母對孩子愛跑跳這件事就應全然接受,不再禁止,該禁止的時候還是得禁止。如果是很安全的空地或草地,「跑慢一點,會跌倒!」這一類的話別說了吧!但如果是馬路上或很多尖尖角角的環境,那當然一定要提醒孩子別亂跑。

      提不提醒孩子完全看場合,並且要有程度上的差別,讓孩子能從父母的口氣分辨出不同,才能自己學會判斷什麼場合可以,什麼場合不可以。不要過度保護,隨時隨地都禁止孩子跑跳,這樣孩子只會覺得爸媽很煩,永遠都在吼他,這個不准,那個也不准,孩子分辨不出程度上的差別,乾脆充而不聞,永遠在跟父母唱反調。

 

_WEN3374.jpg _WEN3274.jpg _WEN3220.jpg _WEN31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