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何慧敏副教授說,父母不應該期待由他人來告訴你,你的孩子的天份在哪裡,個性如何,適合或不適合什麼。「觀察與了解孩子」是發現孩子興趣的前提,了解孩子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只需要花時間與孩子一起從事某些活動,並且真心投入地與孩子互動,一定能夠發現自己的孩子對什麼有興趣。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就可以不斷創造許多機會,藉以了解孩子,進一步協助孩子發展所長,同時,也是讓孩子有機會能多認識父母。
 
    例如,與孩子一起聊天、玩積木、編撰故事,帶著孩子一起認識動植物,甚至不用花錢,跟孩子一起利用回收物做手工藝、剪紙等,都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對色彩特別敏感,孩子的手是不是特別靈巧,或是一起從事戶外活動的時候,更可以觀察到孩子肢體動作是不是特別靈活,進一步瞭解孩子的個性與特質。
 
    然而,有些工作忙碌的父母或經濟富裕的家庭,可能都會選擇將孩子交給保母、祖父母、才藝班、安親班老師或外傭一整天代為照顧或教導,本身與孩子真正相處在一起的時間非常少,可能只有晚上睡前的一、兩小時,甚至更短,這樣也等於錯失了解孩子的機會。

11008609_1581391105431022_165851502072077641_n 單槓6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