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台父母盼子女選安穩職業 李開復:這種工作很快會滅亡

 

▲李開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分享他對創業的看法。(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專訪

台灣父母多半鼓勵子女選擇安穩的工作,但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直言,機器與人工智慧正逐漸取代人類,許多過去被認為很穩定的職業,未來都可能由機器代勞,「這個工作滅亡的速度,會比想像快!」

有「華人世界頭號創業業師」之稱的李開復,對創業有獨到見解,他認為,只有少數人適合創業,能從事高風險創業者,更是萬中選一,其餘多數人,仍應選擇就業。

對於台灣父母鼓勵子女從事安穩職業的現象,李開復說,「台灣父母的問題,是比較嚴峻的!」每個人心中,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父母總是期待孩子要乖、要聽話、走父母建議的路,甚至幫父母把當年沒走成的路走完,不僅對子女非常不公平,也壓抑了孩子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李開復(中)與《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右一)、《ETtoday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右二)、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左二),針對產業趨勢交換意見、相談甚歡,並一同合影。(圖/記者徐文彬攝)

李開復分析,老一輩告訴年輕世代該怎麼走,會出現5個層面的錯誤,第1,每個人都有獨特性,要求孩子走父母希望的路,是不正確的;第2,父母要讓子女自己去發展,並給予愛和支持,不該用威嚴逼迫孩子去做一件事;第3,父母知道的,很多其實是錯的,「因為父母那個時代的事情,現在不是那麼回事了」;第4,過去最熱門的行業,現在不見得熱門,「10年前若有哪個父親,在孩子報考大學時,叫他去學Big Data(大數據),我佩服他!」

至於第5個層面的錯誤,李開復強調,現在是機器和人工智慧開始取代人類的時刻,過去包括翻譯、司機、教師、公務員等許多被認為很穩定的工作,未來都可能被機器取代,「這個工作滅亡的速度,會比想像快!」

▲李開復認為,老一輩告訴年輕世代該怎麼走,會出現5個層面的錯誤。(圖/記者徐文彬攝)

李開復又說,如果父母總是用「安穩」,作為衡量工作的標準,「那抱歉,安穩的工作,未來都會被機器取代」,具備深刻思維、感性、創意的人,才有機會突破。

李開復表示,80年前的父母,告訴孩子要走安穩的路,是對的;40或60年前的父母抱持這種觀念,也OK;20年前這樣想,馬馬虎虎;「今天說這句話,可能就完蛋了。」



原文網址: 專訪/台父母盼子女選安穩職業 李開復:這種工作很快會滅亡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13/491860.htm#ixzz3XvjlkRK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13/491860.htm?from=fb_et_news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