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特別的禮物

●幼兒發展的領域
兒童物理治療師蘇英婷表示,幼兒發展包含有至少以下九個領域:
一、幼兒「生理」發展:包括:身高、體重、骨骼 
肌肉、腦系統發展、感覺系統發展、消
化系統發展、循環系統發展、粗大動作發展、精細動作發展…等等。
二、幼兒「認知」發展:孩子以感覺、知覺、記憶、思考、想像和外界產生的作用。
三、幼兒「語言」發展:包括:口語語言、書寫語言、肢體語言。
四、幼兒「社會行為」發展:孩子在團體中的人際互動及適應,包括:表現出來的外顯行
為、未表現的內隱行為。
五、幼兒「人格」發展:孩子個人整個的行為特質,包括:體格、生理特徵、思想、個人
氣質、能力、觀念、動機、興趣、價值觀、習慣、社會態度。
六、幼兒「情緒」發展:重要的情緒包括:恐懼、憤怒、愛、嫉妒、焦慮、害羞、激動、
厭惡、歡樂,過度的情緒需要進一步給予引導,作情緒的抒發及控制。
七、幼兒「道德」發展:孩子學習依據社會的道德規範及行為規則,做應有的是非判斷及
按該標準表現行為,長期累積成為經常性、穩固的特質。
八、幼兒「遊戲」發展:自動自發、自由自在、充滿快樂性、富有想像力及創造性、自我
探索、重複學習、過程重於結果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進孩子會發展出不同的遊戲
方式,從”無所事事”行為 –> ”旁觀”行為 –> ”單獨遊戲 ” –> ”平行遊戲” –> ”聯合遊
戲” –> ”合作遊戲” 
九、幼兒「創造力」發展:創造力指的是超越既有經驗,突破習慣限制,型長嶄新觀念的
心理歷程;不受成規限制,而靈活運用經驗以解決問題的超常能力。包括:敏覺力、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精進性。

●幼兒律動的重要性
福祿貝爾認為:律動遊戲乃幼兒期人類發展(即兒童生活)的最高層次,因為律動
遊戲是兒童自由表現自我之內再者,亦即呼應自我內在本質之必需,而表現於外在者。
兒童的律動遊戲是「行動」、「知覺」、「思維」等三種作用凝成一體的表現。
他認為律動遊戲是兒童身心均衡發展上所不可或缺的,其效果有三:提高並強固「身體的力」、「精神力」及「道德心」它雖然一再提及精神力和道德心的提高,但對於身體能力也給予很高的評價。
他認為律動遊戲(或身體運動)可以發展身體能力,使兒童獲得運用其力量的手段。
而且,在身體不斷的循序發展中,可以訓練其運用身體的手段,即每一階段的完成是下一階段發展的必要條件,且每一階段同等的重要。
因此,在幼兒期使身體和四肢均衡發展,能自由的活動身體,是兒童此時的重要課題。
而對於兒童進入學齡期以後的整個訓練,也有積極納入的必要。
換句話說,律動遊戲是奠定幼兒成為創造性豐富人類的基礎。

對於幼兒律動而言,無論是姿勢、步伐、時間、速度節奏、方向、遊戲軌跡等,必需在一定的時間於音樂結束後也同時完成上述之條件。
所以律動時,培養著幼兒身體的協調能力,要求身體活動與音樂節奏配合的精準性,並強調音樂與身體活動做完美的聯結。
有關幼兒律動的,如從廣義而言,應以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及倫理教育為主,並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達成下列目標:
一、維護兒童身心健康。
二、養成兒童良好習慣。
三、充實兒童生活經驗。
四、增進兒童倫理觀念。
五、培養兒童合群習性。
而為了達成上述的目標,必需輔導幼兒做到下列基本事項:
一、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安全。
二、表現活潑快樂。
三、具有多方面興趣。
四、具有良好生活習慣和態度。
五、對自然及社會現象表現關注與興趣。
六、喜歡參與創造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活動。
七、能與家人、老師、友伴及他人保持良好關係。
八、具有是非善惡觀念。
九、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並具有感謝、同情及關愛之心。
十、適應團體生活,並表現互助合作、樂群、獨立自主及、自動自發的精神。」
從以上教育目標,可以發現與幼兒律動想要達到的最終目標-
培養幼兒感性、發展幼兒體能、伸展孩子對生活的感受,訓練其感官能力及培養幼兒的創造能力,使之成為適應社會生活的健全份子有密切關係。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幼兒律動」具有以下幾點特質以及重要性:
一、幼兒律動自古以來就是幼兒天生自然的表現行為,也是令幼兒感到興趣濃厚的學習活動。
二、幼兒律動不宜看成一門科目或一個領域,而應視為一種綜合性的學習活動,也是增進幼兒身心健康的活動。
三、老師指導幼兒律動時,宜活用,作靈活的調整與創意的設計。
四、幼兒律動的概念包含:肢體活動、動作展、音樂節奏。
五、幼兒律動的教學需配合幼兒的年齡及動作發展的次序來進行教學活動。
幼兒律動是以幼兒為對象,音樂為要素,情境為指導,施以有趣的肢體動作和舞蹈來達到教育的目的。
律動強調健康、音樂與遊戲,並融入日常生活裡。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創辦人林懷民表示,身體的律動是每一個人身上本來就有的,律動強調健康、快樂與成長,它協助每一個人直接從肢體的舞動中得到快樂,學習碰觸生命中最真的本質,讓身體形成一個豐富的宇宙,來體驗到肢體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可能及變化,律動讓生活與心靈因而更豐富美好(葉文鶯,2002)。

因為律動課程結合了
身體活動、舞蹈、音樂、藝術和戲劇,讓孩子認識音樂節奏,讓音樂節奏和身體的節奏結合,它幫助孩子有機會打開自己的心胸,容納更多的學習空間。

arrow
arrow

    小勇士運動体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